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日本建築空間史的基礎研究
A BASIC STUDY ON THE ARCHITECTURAL SPACES IN JAPAN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授課教師
黃蘭翔 
課號
ARHY7075 
課程識別碼
141 M13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8,9,A(15:30~19:15) 
上課地點
樂學館205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總人數限15人,外系限5人。領域:亞洲藝術。
總人數上限:15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2japanarchitecture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日本建築史課程系列之一部分。在2008學年第1學期,以『日本建築史序說』主,進行了傳統性建築史課程的講課。雖然提供了理解日本建築通史性知識的一面,然而作為建築史卻缺乏對於日本建築空間特性作全面性的分析與討論。本課程是補足前次建築史的欠缺,從另一角度作新的另一分析建築史的嘗試課程。本課程將介紹、探討建築史家透過古代、中世、近世與近代的建築史,檢視那具有日本特質的空間之形成過程,以建構另一類的日本建築史。 

課程目標
或許沒有讀過『日本建築史序說』的同學,會擔心日本建築史的基礎知識不足的問題。但是因為在討論「日本建築空間」時,其實面臨的是建築更根本的問題,反而沒有日本建築史專業知識先入為主的概念,從另一層面觀之反而容易進行空間本質的討論。即使如此,若需要增強補足一般性的建築史,或是建築構件之專有名詞知識,本課程要求學生輪流報告『日本建築史序說』(已有中文翻譯稿可作參考)外,老師亦會在每一歷史時期建築作重點式的知識補充,作為相關時期建築史空間的討論基礎。另一方面的建築構件之術語名稱,有相關的簡單建築圖說字典書籍在進行閱讀時作直接的查閱。 
課程要求
本課程主要以井上充夫所著的『日本建築?空間』(鹿島出版社,1965年6月出版,2005年5月第21版印刷)為主要討論的課程內容,並旁及其它論文及書籍。古典的『日本建築史序說』已觸及了日本本土建築的特質及其接受中國大陸建築的實際狀態,也論述了其日本化與獨自的歷史脈絡中的實體建築發展與形成的特質。然而就如同前人的研究指出,建築之所以別於繪畫、雕刻,是因其具有的空間性質。建築史雖然重視建築結構技術與其構件的繪畫與雕刻等等的討論,但是其最終目的還是在組構空間。按照井上充夫的看法,建築空間可有「內部空間」與「外部空間」之分。內部空間有如洞穴,人們可以體驗洞穴內部的空間,但無法掌握其外部的空間。但是傳統上我們討論的建築大都屬於外部(自然環境或都市空間等的)空間內的實體性之存在。本課程即以此為最基本的空間概念檢視日本建築空間的歷史形成過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